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

一、學程沿革

本學程於101928928分正式揭牌,為全國首創唯一之碩士公費師資生專班,廣收全國優秀學子培育成為新時代良師,104學年開始培育具有族語及民族教育能力的原住民師資。自109學年度起奉教育部核准設立原住民專班,專為地方培育阿美族、泰雅族、布農族、排灣族、太魯閣族、賽德克族、賽夏族、鄒族、邵族、卑南族等十個原住民族師資。

 

二、願景與目標

本學程從找「找回一份師道」開始,基於「發揚師道文化,孕育教師志業,深化教學實務,引領教育革新」的訴求,力求培育出具有「教育愛、志業心、教學力」的教師人才。本學程的願景:「培育新時代良師引領師資培育革新」,核心價值:「師道、責任、精緻、創新」,教育目標:「師道典範、信念責任、實踐智慧」,簡言之,就是以「志業良師」為培育人才宗旨。「志業」就是一份教育工作者的價值信念,帶好每個學生的責任,不放棄每個孩子的使命;「良」就是教師的實踐智慧,在實務經驗中不斷省思成長的教師專業;「師」就是追求傳道、授業、解惑的師道典範。學程以「教師垂典範,專業示群倫」為學訓,便是上述教育理念的凝練。

「志業良師」以「師道」為先,以「教育志業」為本,發展「實踐智慧」。教育目標分別是「師道典範、信念責任、實踐智慧」;師道典範的核心價值即為「師道」,信念責任的核心價值即為「責任」,而實踐智慧的核心價值在於從實踐反省後的「精緻」與「創新」,用以深化教學實務,引領教育革新。本學程設定學生要具備的核心能力是:

A積極的文化傳承能力、B理性的導引學習能力、C溫暖的關懷人群能力、D冷靜的洞察分析能力、E熱情的關注社會能力、F實務的問題解決能力、F實務的問題解決能力、G創新的實務教學能力、H卓越的團隊合作能力、I自省的終身學習能力。

三、課程、輔導與考核

本學程旨在陶冶學程生以教育為志業的品格及熱忱,課程設計兼具理論與實務,學程生需修畢研究所27學分、包班教學強化模組課程20學分,另需擇一加註專長課程修習(英語、輔導、自然、資訊、全英語教學,原民生改修族語及民族教育20-24學分),並通過學程各項畢業門檻及完成碩士論文,始可取得教學碩士學位。除專業課程外,學程設計多元的非學分活動(晨間太極拳、童軍木章訓練、偏鄉課輔、教學增能工作坊及國內外教育交流),輔以教學實務輔導,及嚴格的考核制度,積極提升學程生的教育視野,並紮實強化學程生的教學知能,期許學程生畢業分發,能成為穩定全國各偏鄉教育的中堅力量。重要特色如下:

  1. 教學實務導向課程:所有學程生均需修習包班教學強化模組課程,由輔導團優秀教師針對教學案例分析,教導學程生進行素養導向課程設計,轉化學科知識與妥善運用教學技巧。
  2. 實務教學輔導制度:與專業發展學校長期合作,建立實務教學輔導教師與學程生的師徒制度,學程生入班觀課及試教,累積教學實務經驗。
  3. 部落在地實習制度:各原住民族學程生均須回到各原住民族實驗學校或重點學校實習一學期。
  4. 偏鄉國小義務課輔:每年率學程生至中部各縣市偏鄉國小實施課輔營隊,培養學生社會關懷情操,提前瞭解偏鄉教育實務與行政需求。
  5. 教育教學學術交流:每年率學程生參訪國內卓越特色學校,並與北京師範大學、華南師範大學學生進行雙向教育教學學術交流。
  6. 童軍木章基本訓練:所有學程生均需接受木章訓練,培養學程生設計體驗教育課程的能力。
  7. 學科教學知能競賽:每學期進行國語、數學、自然或專業科目教學競賽,學生彼此切磋,並由輔導團學科教師講評,提升學程生教學知能。
  8. 學科教學知能檢測:每學期邀聘各縣市政府教育局處長官、國教輔導團主任或團員,針對學程生教學專業歷程檔案、教學知能進行評審,淘汰不符標準者。
  9. 教學基本能力檢定:每學期學程生需健行字音字形、板書、朗讀、說故事、演說等教學基本能力檢定。
  10. 領域學科知能評量:所有學程生畢業前均需通過國小四領域(國語、數學、社會、自然)師資類科學科知能評量達基礎級或精熟級。

 

四、學程師資

本學程主任一名,專任教師二名,除邀請本校師培相關學系所教授參與授課外,亦延聘國教輔導團優秀團員講授包班教學強化課程。

 

五、學程優勢

全國首創碩士級公費專班
全國最落實教育熱忱培育
全國最重視團隊精神培育
全國最紮實教學實務課程
全國最重視偏鄉教學實務
全國最嚴格考核淘汰制度
全國首創實務教學輔導師徒制
所有學程生均需住宿全時修讀
所有學程生均具備雙專長領域
所有學程生均具包班教學能力
所有學程生均具混齡教學能力
所有學程生均受童軍木章訓練
所有學程生均能製作教具教學
所有學程生均能運用資訊媒材教學
所有學程生均需通過教學知能檢測
所有學程生均需通過教學基本素養檢定
所有學程生均需共備並能公開說課授課
所有學程生均需進駐國小進行實地研究
所有原民生均需至原住民重點學校實習
所有學程生均需撰寫與教學相關的論文

六、雇主滿意度

1)畢業生雇主滿意度調查

項目

教學表現

班級經營

行政職務

品行操守

團隊精神

滿意度

4.79

4.58

4.67

4.88

4.92

2)畢業生核心能力表現雇主滿意度調查

項目

積極的文化傳承能力

理性的導引學習能力

溫暖的關懷人群能力

冷靜的洞察分析能力

熱情的關注社會能力

實務的問題解決能力

創新的實務教學能力

卓越的團隊合作能力

自省的終身學習能力

滿意度

4.7

4.76

4.8

4.53

4.6

4.63

4.7

4.8

4.76

滿分:5

七、聯絡方式

電話:(042218-35742218-3101

傳真:(042218-3648

E-mailmdtp@gm.ntcu.edu.tw

網址:http://mdtp.ntcu.edu.tw